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欢迎四方博客...

....友谊、快乐 、幸福、健康常相随....

 
 
 

日志

 
 

武汉两座长江大桥同日开建 将有16座大桥连通三镇  

2014-12-28 21:27:03|  分类: 美丽的家乡--武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武汉两座长江大桥同日开建 

将有16座大桥连通三镇

1.jpg

沌口大桥:四环线西段通道

1.jpg

2.jpg

    一座城市,同日开建两座长江大桥,史无前例。昨日上午,杨泗港长江大桥和沌口长江大桥宣布开工。加上已建成和在建的另外8座长江大桥和6座汉江公路大桥,武汉市在长江和汉江上将有16座大桥连通三镇,“桥都”武汉名副其实。

据介绍,沌口长江大桥是武汉的第九座长江大桥,投资约52亿元,预计2017年建成。该桥位于白沙洲长江大桥上游约8公里处,全长8.59公里。整座大桥北起沌口徐家堡,接武汉市四环线西段(吴家山至沌口段)和已建成通车的武汉至洪湖高速公路,过长江后经洪山区青菱乡,跨过青菱湖,止于江夏区龚家铺,接四环线南段(大桥至九峰段),与正在等待审批的青山长江大桥一起,组成武汉在建四环线的两条过江通道。

杨泗港长江大桥是武汉的第十座长江大桥,投资约85亿元,预计2019年建成。该桥位于白沙洲大桥和鹦鹉洲大桥之间,全长约4.13公里。整座大桥北起汉阳国博立交,沿汉新大道,跨过鹦鹉大道和滨江大道,跨越长江后过长江路和新武金堤路,止于八坦立交,与现有的武汉长江二桥一起,组成武汉二环线的两条过江通道。

这一对同天开建的“双胞胎”,各有各的长处。沌口长江大桥桥面宽度为46米,设计为时速100公里的双向8车道,是目前我国最宽的大桥。杨泗港长江大桥不仅是长江上的首座双层公路桥,还因其“一跨过江”的造型,成为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双层悬索桥。

据了解,沌口长江大桥和杨泗港长江大桥,分别由中交二航局和中铁大桥局负责修建。两座桥的功能定位不同,沌口长江大桥将是一条内连沌口工业园区与洪山工业园区,外连汉洪高速和武深高速的快速货运通道;杨泗港长江大桥则是连接汉阳与武昌,缓解市区过江交通压力,且具有观光功能的综合性大桥。

已经可以预见的是,到2019年,待两座大桥全部建成后,从军山大桥到阳逻大桥之间的60公里江段上,将出现“十虹飞架”的壮丽景象。平均每隔6公里就有一座长江大桥,将会使“一江分隔南北”的大武汉联系更加紧密。

沌口长江大桥

将按照高速公路模式收费

眼下正值长江枯水期,也正是桥梁水下部分施工的“黄金期”。记者昨日在沌口长江大桥的施工现场看到,300多米长的施工栈道已经延伸到江中。栈道尽头,巨大的水泵没入江水里,正不断向外抽排江底的淤泥。据该项目副总工吴小斌介绍,水泵下方,一个52米长、26米宽、17米高、1300吨重的钢围堰正在“沉底”,预计晚间就可“站稳”。在江对面,另一个同样的钢围堰已经“生根”。这两个钢围堰上将搭建大桥的两个主墩。

据武汉市交委计划处处长蔡文波介绍,沌口长江大桥是中交集团在汉投资的首个BOT(建设-运营-移交)+EPC(工程总承包)项目,即政府向企业颁布特许权,允许其在一定时间内进行公共基础建设和运营,而企业在公共基础建设过程中采用总承包施工模式施工,当特许期限结束后,企业将该设施向政府移交。今年5月20日,湖北省政府已经批复了沌口长江大桥的特许经营权,期限为30年。

记者从中交二航局了解到,在取得特许经营权后,沌口长江大桥的收费规则也已初步制定,将实行大桥和连接路段的分段收费。根据初步方案,车辆经过沌口长江大桥时,其中3公里的跨江部分按次收费,约为15元/次;剩余的5公里连接路段按照高速公路标准收费,若是客车,则按里程收费,若是货车,还需计重收费。

在收费方式上,沌口长江大桥并不会像现在的部分大桥一样设立收费站,经过该桥的费用将被先纳入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系统,再由高速公路收费部门划拨给企业。

杨泗港长江大桥

双层桥“一跨过江”下层能骑车走人

作为长江上的首座双层公路桥,杨泗港大桥将成为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双层悬索桥。昨日,记者站在汉新大道延长线上看到,远处即将于本月底通车的鹦鹉洲长江大桥已展露雄姿。俯看脚下长江岸边,杨泗港大桥汉阳桥头的主塔施工正热火朝天,长70多米、宽40多米的汉阳主塔基座支护桩连接墙已经基本完成浇筑,挖土机正在开挖江边施工平台。“一个月前,还没来得及歇息,大家就从鹦鹉洲大桥来到杨泗港了。”中铁大桥局现场施工负责人对记者说。

对于杨泗港大桥的设计,中国工程勘查设计大师徐恭义告诉记者,一次建成双层桥,不仅节约了过江桥位,而且,一座双层桥的经费也比建两座六车道的长江大桥节约30%-40%。此外,建成双层公路桥,也可使双塔一跨结构更稳固,桥梁更安全可靠。由于是“一跨过江”,因此大桥两侧的悬索主缆拉力会大得惊人。每根主缆直径达1.1米,拉力将达到6.5万吨,相当于可将8公里长的火车同时给吊起来。

杨泗港大桥,还将是长江上功能最全、最富人性化的大桥。其双层桥面,上层桥为过境快速路,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上层桥面两侧,在主缆之外,各设有1.5米宽的观光通道。而下层桥,则为城市快速路,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40公里,通往武昌或汉阳江边道路;下层桥两侧,各设有3.5米宽的非机动车道(供自行车和电动车通行)和人行道。

杨泗港大桥在汉阳一侧,上层桥与国博立交相接,下层桥与汉新大道相接,同时下层桥还设置了两处匝道分别与鹦鹉大道和滨江大道相接;武昌一侧,上层桥与八坦立交相接、连通白沙洲大道,下层桥与八坦路相接,同时下层桥还设置一处匝道与新武金堤路相接。

(记者解鸿震 通讯员徐彦)

长江

武汉长江大桥

(1955年9月动工,1957年10月通车)

武汉长江二桥

(1991年9月动工,1995年6月通车)

白沙洲长江大桥

(1997年3月动工,2000年9月通车)

军山长江大桥

(1998年12月动工,2001年12月通车)

阳逻长江大桥

(2003年11月动工,2007年12月通车)

天兴洲长江大桥

(2004年9月动工,2009年12月通车)

二七长江大桥

(2008年7月动工,2011年12月通车)

鹦鹉洲长江大桥

(2010年8月动工,预计2014年底通车)

沌口长江大桥

(2014年12月动工,预计2017年建成)

杨泗港长江大桥

(2014年12月动工,预计2019年建成)

汉江

江汉一桥

(1950年12月动工,1956年1月通车)

江汉二桥

(1974年初动工,1978年4月通车)

月湖桥

(1994年动工,1998年5月通车)

晴川桥

(1997年12月动工,2000年底通车)

长丰桥

(1998年3月动工,2000年通车)

江汉六桥

(2010年12月动工,预计2015年初通车)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